2012年7月7日 星期六

【Excel】IF,假如你不會用…小心落伍囉~( Lesson 1/1)

在職場上應用Excel,除了基本的加減乘除外,最常碰到一個問題,就是"判斷"~~

如果金額>多少,該怎麼處理,不是的話該怎麼處理?
如果除數是0,值應顯示什麼,不是的話就正常除即可←可以避免除數是零的錯誤產生。

如果…是的話…不是的話…
這類問題太常出現了,但若你不會用函數來處理,通常的結果就是讓錯誤在Excel表上顯現,然後再用人工的方式去修正掉。

所以我們今天來上一堂簡單的課~教會你如何應用基本的判斷式。


題目:在B1輸入章老師的年紀,如果30歲以下(含),就說章老師青春無敵。但如果章老師大於30歲,就說章老師熟女風情。反正說好話每日一善無妨,實際年齡的話…要找也粉容易滴!

分析:這個問題就很單純,一個判斷而已…
            章老師年紀    >30    →章老師熟女風情
                                    <=30  →章老師青春無敵

解法:

=IF(B1>30,"章老師熟女風情","章老師青春無敵")
↑你可以把函式直接copy到Excel中貼上,就會看到結果囉!

作法及原理:
IF(條件 , (真)條件'成立'的顯示 , (假)條件'不成立'的顯示)

《1》我們的條件是什麼,就是章老師的年紀。至於章老師的年紀,是看B1的輸入值來決定。
我們來判定B1的值是否大於30
=B1>30

《2》當《1》的條件成立時,代表的是章老師已年過30了…所以要顯示"章老師熟女風情"。但是如果不成立呢,就必需顯示"章老師青春無敵"。所以把這兩個字串分別放入(真)與(假)的位置即可。
=IF(B1>30,"章老師熟女風情","章老師青春無敵")

IF其實非常簡單是吧!但它的應用卻可以很廣泛。
例如(真)與(假)的部份,不是只能帶"字串"喔~你也可以再加上另一個IF判斷式啊~
試一下吧!

回家作業:
請寫一個判斷式
假如章老師年紀0~20,顯示"活潑可愛"
                            21~40,顯示"小資女孩"
                            41以上,顯示"風韻猶存"
試一下喔!





2 則留言:

  1. 美女老師,
    請問~可以教
    "輸入數字,然後數字不同,儲存格會變顏色!"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滴!這個老師開一堂課如何~「格式化條件」…到時要來上課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