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7日 星期二

【Excel】利用〔格式化條件〕讓帳目表或行事曆自動顯示整月日期 ( Lesson 1/1)

上週五我們介紹了 【Excel】如何讓儲存格依據條件"自動"變色呢?-格式化條件

不知各位學員有沒有練習呢?
其實不管在工作上或生活上,簡單的〔格式化設定〕是可以達到讓例行性事務簡單化的效果喔!

今天我們來介紹一個〔格式化設定〕設定的小範例。

這是源自於老師的一個學員,她用Excel記帳記了非常多年…
但她有一個困擾,就是每年在年初時,都要把該年度的日期重打一遍,並加上星期幾以利觀看。雖然這並不是件困難的事…但每年總要做上個一回,並一個月一個月滴打入~還必需注意該年度是否潤年喔~

因此老師用她記帳的格式,幫她做了大幅度的調整,設定了一些函數及VBA讓它每年只要"打個年份",整年度日期全面更新。按個鈕…前一年度資料明細全部清除~~感覺起來是否輕鬆多了!!


不過這不是今天要介紹的重點。今天的重點我們將放在…
『如何顯示每月的最後一天』
一年12個月,有大小月、還有潤年的問題~~
老師的作法是:每個月都拉31天,但最後日期若不是該月份,就讓它用不同的底色並且不要顯示日期,是否就達到我們要的效果了呢?

格式化設定的作法,我就不多說了!!大家可以回去復習 【Excel】如何讓儲存格依據條件"自動"變色呢?-格式化條件 這裡只介紹應用方式。

《1》判斷若儲存格的月份不等於(< >)前一天的月份→這就代表跨月的意思了!

如何判斷月份,我們利用〔MONTH(日期)〕來取出欄位的月份
MONTH(CH2)=2→2012/2/29
MONTH(CK2)=3→因為2012/2/29日下一天是2012/3/1


《2》設定該儲存格的格式,重點→把底色及文字顏色設成相同…那即使有日期,不就也看不出來了~呵呵!


這些應用,泛用在工作及生活上需要文件記載的地方!
大家可以嘗試去熟悉它…成為習慣後,這些步驟就不會再是件困難的事囉!
加油~

今日作業:
大家有沒有注意到…老師的表,週六假日的顏色也不同喔!
可以試試連週六、週日都自動變成不同底色喔~


2 則留言:

  1. 您好,我想請問要根據選定的年份及月份自動產生日期與星期幾該如何設定呢?

    回覆刪除
  2. 您好~我想請問要如何設定『函數及VBA可以每年只要"打個年份",整年度日期全面更新。按個鈕…前一年度資料明細全部清除』,可否不吝教我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