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9日 星期日

【Excel】絕地改造系列(i)-對帳請款單-『才數計算公式』( Lesson 4/7)

完成了前兩課…外觀工程後~有沒有覺得請款單有專業的FU了?

【Excel】絕地改造系列(i)-對帳請款單-『拉皮工程』(Lesson 2/7)
【Excel】絕地改造系列(i)-對帳請款單-『儲存格格式自定』( Lesson 3/7 )




今天我們將要進入函數的世界~
首先,先來介紹『才數計算公式』

分析:才數的計算方式為 (規格長×寬) ÷ 900,若有小數點無條件進位成整數。
=IF(AND(C5<>"",D5<>""),ROUNDUP(C5*D5/900,0),"")

今天我們使用三函數:
《1》  (規格長×寬) ÷ 900 , 小數點無條件進位成整數 
ROUNDUP(數值,進位數)
ROUNDUP(12.1,0)=13
ROUNDUP(12.8,0)=13
ROUNDUP(12.666,1)=12.7

=ROUNDUP(C5*D5/900,0)

《2》有些欄位並不是才數的欄位,我們以規格是否有值在判斷是否要做才數的計算。
AND(條件 , 條件2 , 條件...)
可以有很多組條件,必需"同時成立"行。
AND(1=1,2=2)=TRUE←值為真,代表成立
AND(1=1,2=1)=FALSE←值為假,代表不成立

=AND(C5<>"",D5<>"")

《3》利用先前有上課的IF函數來進行判斷,若該規格有值,就做才數的計算;若無值就留空白。如此,就不用每次有資料時才copy才數的計算公式過來。讓Excel自動幫你計算,這才是用此工具的目的-讓它幫你做事。

去複習一下喔! 
【Excel】IF,假如你不會用…小心落伍囉~( Lesson 1/1)

=IF(AND(C5<>"",D5<>""),ROUNDUP(C5*D5/900,0),"")

明後天有個非常重要的應用函數的課要上…大家要養足精神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