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6日 星期四

【Excel】絕地改造系列(i)-對帳請款單-『儲存格格式自定』( Lesson 3/7 )



本節課:『儲存格格式自定』-日期的顯示方式~




在上一節課中,我們把文件的字型、大小、表格等的格式做了些簡單的調整,雖然沒有更改任何的內容,但是不是感覺上比較整齊舒適了呢?

今天我們要再進一步的做一些格式設定,讓整份文件感覺更有一致性~

1.日期的顯示:我們在Excel儲存格輸入日期格式的資料,Excel會自動依地區別的設定自己調整。在台灣繁體版的顯示就會變成『x月x日』。老師本身喜歡”整齊”的資料(相信大家很明顯能感受),因此我們可以把日期的格式,設定為我們想要的顯示方式~(例如:月份、日期補滿2碼,”6月1日”→”06月01日”)

《1》點選G5按右鍵,選擇〔儲存格格式〕






《2》選取〔數值〕→〔自訂〕,在類型裡打上「mm月dd日」(系統會自動改成「mm”月”dd”日”」)



在Excel中,日期的格式分別由以下組成(以2012/6/1為例):
yyyy→代表4碼西元年=2012;yy→代表2碼西元年=12
mm→代表2碼月份=06;m→代表1碼月份=6
dd→代表2碼日=01;d→代表1碼日=1


因此,你可以利用這個原則,隨意的組合你想要呈現的日期方式。而且你也可以指定分隔符號。
mm月dd日→06月01日
m月dd日→6月01日
mm/dd→06/01
m-d→6-1


設定好後,選擇性貼上格式到其它欄位去!收件日期是否長度都一致了,可以將日期置中囉~~








2.金額的顯示:對於金額,如果能呈現千分位的符號,更能便於閱讀數字的位碼。所以我們可以在總價的地方,讓數字加上千分位(例:1,000),至於$符號是否要顯示,就個人決定了。通常我在表格的內容裡,不太會去顯示$,佔位置畫面又感覺花花的。只有在文字敘述中會去使用以便表示此數字為金額。


《1》選取G5:G12,按上方工具列的〔千分位〕位功能



《2》Excel在產生千分位格式時,會預設小數點兩位。台幣小數點通常沒啥意義(流通最小單位都是整數了),所以再按上方工具列的〔減少小數位〕2次




如此,我們就完成了格式上的設定囉!



給自己一個鼓勵~~
下一堂課我們將進入本範例的重點…又要到函數使用的痛苦又有成就的世界裡了!
請大家晚上睡飽一點~因為硬的課程又要來了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