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4日 星期二

【Excel】如何自動取得Sheet名稱 ( Lesson 1/1 )

各位學員久違了…我自從去洗櫻花到現在,因為太過忙碌,一直沒上課~對不住大家啊~
(PS:今天課程進入了VBA的世界了…老師還沒做基礎介紹,大家就先看看吧)


今早我在整理朋友的音樂檔~想說要把歌曲的詞彙整成一份歌單
所以就開了一份Excel,將網路上的歌詞給copy下來…

但因為歌曲還蠻多的…所以我打算弄一份總表,抄錄歌名,並把內部連結放上去
這樣就可以很方便的從總表上,點選快速的開啟歌詞檔~

此刻我就要重復講那句名言了…
『懶惰是進步的原動力』…

我打算在總表上放個按鈕,按一下讓Excel自動幫我將各Sheet名全抄過來,並放上連結

然後在〔重新整理歌單〕的按鈕上,加入Click事件的程式語法
=========================
Private Sub cmdRefresh_Click()
    For i = 2 To Sheets.Count
        ActiveSheet.Hyperlinks.Add ActiveSheet.Cells(i + 1, 2), "", "'" & Sheets(i).Name & "'!A1", , Sheets(i).Name
    Next

End Sub
=========================

說明:
 ActiveSheet.Hyperlinks.Add:增加連結
Sheets(i).Name:取得工作表名稱

如此,按一個鈕,Excel就會自動把所有的工作表名稱(歌曲名稱)列在總表,並且放上連結喔!



在這裡因為多數學員沒有程式基礎…因此本課主要目的只是讓大家知道Excel其實可以更活用,不只是在工作上;在生活上也可以簡單快速的幫助資料整理~
所以今天課程沒有做太深入的介紹,如果有學員想瞭解怎麼做,日後老師再開課喔~

讓你的Excel…動起來吧~






1 則留言: